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vs2005新控件演示系列之 向导《Wizard》

Posted on 2006-06-01 23:29  天轰穿  阅读(31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向导,这个名字是我给他取的,不知道中文的正规名字是什么,呵呵!因为在我看来,他确实在这方面最实用,我本来想多做几个演示的,但是现在已经是23.17分了,我实在太困了,得睡觉了!

我现在也不知道怎么说他的功能,直接复制MSDN的解释吧:

通过使用窗体收集用户输入是 Web 开发中一个要反复涉及的任务。用来完成某个任务的一组窗体通常称为“向导”。ASP.NET 提供了 Wizard 控件,可以简化许多与生成一系列窗体以收集用户输入的操作关联的任务。

生成一系列相互连接的窗体来分解数据的收集工作是一种普遍的做法。可以通过在每个步骤中管理各窗体之间的导航、数据持久性和状态管理来做到这一点。

ASP.NET Wizard 控件简化了许多与生成多个窗体以及收集用户输入的操作关联的任务。Wizard 控件提供了一种简单的机制,允许轻松地生成步骤、添加新步骤或重新安排步骤。无需编写代码即可生成线性和非线性的导航,并自定义控件的用户导航。 

利用 Wizard 控件,您可以使用分离的步骤来收集数据,这样就允许用户在各步骤之间自主导航,从而获得更简单的用户体验。作为一名开发人员,您不必担心如何跨页保持数据的问题,Wizard 控件会在用户完成各个步骤时维护好状态。

向导步骤

Wizard 控件使用多个步骤来描绘用户数据输入的不同部分。该控件内的每个步骤均会给定一个 StepType,用以指示这一步骤是开始步骤、中间步骤还是完成步骤。向导可以根据需要带有任意数量的中间步骤。您可以添加不同的控件(如 TextBoxListBox 控件)来收集用户输入。当到达 Complete 步骤时,所有数据都可供访问。

下面是演示: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下载我的完整源文件,https://files.cnblogs.com/thcjp/Wizard.rar 压缩包里有asp.net的5个完整演示,加上我做的就6个,这6个你全部看懂了,你也就把这个控件的使用基本都搞明白了!!

Wizard控件的HTML代码
后台CS代码